食品科技学院石星波副教授及团队在国际分析化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
阅读次数:  发表时间:2018/04/08 14:21:00   『关闭窗口』

本网讯(食科学院 高文丽 童玲)利用团聚作用引起信号变化的策略已经成功实现了多种生物传感器的开发。然而,这些方法是在系综层面上,很容易掩盖细微的信号变化,不利于提高方法的检测限。如何设计生物传感策略进一步挖掘细微信号变化所对应检测目标物的量,是科研工作者们提高检测灵敏度所努力的方向。

近日,湖南农业大学食品科技学院,食品科学与生物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石星波副教授以第一作者兼通讯作者,湖南农业大学为第一单位,在国际分析化学领域顶级学术期刊《Analytical Chemistry》发表了题为“Quantifying the Degree of Aggregation from Fluorescent Dye-Conjugated DNA Probe by Single Molecule Photobleaching Technology for the Ultrasensitive Detection of Adenosine”的研究论文。该论文巧妙设计“裂开型”核酸适配体的结构,利用单分子漂白技术,在单分子水平上考察荧光团聚体的团聚程度,根据荧光团聚程度与目标检测分子的相关性,计算目标分子的浓度。并以腺苷为检测对象,成功实现了皮摩尔级的高灵敏检测。该检测策略,只需要更改识别探针,就可以实现其他目标分子的检测,是一种普适性的高灵敏检测方法。

Analytical Chemistry》是美国化学会旗下一本专注新分析方法的期刊,创刊于1929年,半月刊,影响因子为6.32SCI一区TOP期刊。

该论文的第二作者为硕士研究生何羽同学,另一位通讯作者为南开大学肖乐辉教授。该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湖南省自然科学基金,湖南农业大学“拔尖人才”项目的科研经费资助。

论文链接:https://pubs.acs.org/doi/10.1021/acs.analchem.7b05317


点击下载文件:
 访问统计:
关于我们 | 联系我们 | Copyright©2009-2018 食品科学与生物技术湖南省重点实验室·页面版权所有 ·Designed by echao
地址:中国·湖南·长沙芙蓉区湖南农业大学